瑞典漢學家林西莉,著作《漢字的故事》在台暢銷7萬冊,50年前她初識中國,在北大念書的記憶,如今在其《另一個世界》中將60年代的中國切面化為文字,呈現外國眼中的中國,時代背景雖正處於文革前,大饑荒時期,林西莉表示自己身為一個局外人,這一段中國經歷卻讓她從厭惡到理解,最後不顧一切地愛上中國。

汐止一對一外籍老師課程

林西莉於60年代初留學北京大學,之後並多次造訪大陸,寫過許多專書介紹漢語及中華文化,她的《漢字的故事》、《古琴》雙雙獲得奧古斯特獎,而《另一個世界》2015年獲得謝爾格倫獎,在國際上引起關注。營養不良 運動受限制

初到北大的林西莉坦言不適應,但相較於中國學生6到8個人住一間房,外國留學生2人一間已是受到禮遇,且她觀察中國學生並不追求有自己的房間,「他們大多數害專業英文家教老師課程 大園1對1英文補習班老師 新店多益TOEIC補習班課程推薦 竹北怕孤單,很多人從沒在別人視線以外獨立生活過。對他們來說,集體構成生活本身的基礎,群體帶給他們安全感。」雖正值饑荒的年代,林西莉看到中國學生每天上午仍會練習太極拳以強健體質,然而「不管是學生們都很喜歡的籃球,還是其他運動量大的項目,由於營養狀況而被禁止。」在酷熱的6月,很多留學生開始穿人字拖鞋,卻被教師命令必須立即回宿舍換鞋,學生守則裡明文規定學生應穿正規的鞋子,對學術殿堂仍有基本尊重。不過留學生也有人爭辯,來自越南、尼泊新屋專業一對一英語補習班課程爾和印度的學生何以能穿人字拖?得到的回答是,人字拖屬於他們的「民族服裝」。從落後邁向科技中心林西莉在中國曾造訪人民公社,她指出1930年代的瑞典也有許多家庭搬到「私人合作社」或「家庭旅館」,平時大家也吃大食堂,她認為這確實是一種簡化日常生活、減輕職業女性負擔的辦法,「但若在共產主義中國做這種事,會被西方媒體再次攻擊成共產黨的不人道。」湖南株洲是令林西莉頗有感慨的城市,50年前她所見的株洲雖是鐵路樞紐,但「它還是比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城市更落後」;然而今日的株洲「已是一個高科技和工業化中心,世界首輛油電混合車誕生在這裡,此外還是節能項目的先鋒城市。」林西莉驚嘆大陸近30年的變化全面改變了人民的生存條件,也讓她憶及當年一次夜班火車上,一名醫師向她要求「不要把我們與今天的歐洲相比,你一定要把我們的情況與你們50年前、100年前甚至幾百年前相比!現在還不到評比的時候。」(旺報)




346A3FDB2E02C1B1
arrow
arrow

    汪偉貞臣群蹈實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